第A04版:专版·社会

扎根基层绽芳华 大爱无疆暖人心

——记“中国好人”李海丽

■通讯员 卢文娴

从穿上白色护士服的那一刻起,她就将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义无反顾地扛上柔弱的双肩,将自己的青春燃烧在基层护理岗位上,成为当地百姓心中最美的白衣天使。

她曾获全国基层卫生技能标兵、市首届十大最美护士、“市五一创新能手”、“淮安青年五四奖章”、市“巾帼匠星”等荣誉。她就是农工党党员、淮阴区南陈集中心卫生院办公室主任李海丽。2018年3月,李海丽入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

“冲得上”的基层业务“标兵”

2003年,“80后”城市姑娘李海丽从护理学校毕业后走上护理岗位。有人说:“护士的工作就是打针输液。”李海丽却不这么认为,她说:“干护理这一行没这么简单,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还要有过硬的技术。”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由于理论功底扎实、操作能力过硬,李海丽在初赛中崭露头角,代表淮安市参加江苏省队的集中培训。培训期间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她全身心投入理论和16个实操项目的培训,吃饭睡觉都不忘默默数颈动脉跳动次数。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海丽再次以优异的表现赢得认可,获得代表江苏省到北京参加全国竞赛的名额,并顺利通过了全国复赛挺进决赛。最终,李海丽凭借专业能力,从全国几十万名基层护士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6年“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社区护理”竞赛项目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基层卫生技能标兵”光荣称号。

载誉归来后,李海丽趁热打铁,向全区基层卫生院的护士们传授操作经验,南陈集中心卫生院和周边5家基层卫生院签订培训协议,由李海丽牵头,定期为大家开展技能培训。

“叫得应”的志愿服务“精兵”

2015年,李海丽任南陈集中心卫生院儿科护士长,她发现,虽然护士们小心谨慎操作,但是仍会碰到孩子血管太细扎不准、喉咙敏感抗拒雾化器材等棘手情况。能不能及时解决问题,缓解患儿和家长的情绪,不仅考验业务能力,也是对耐心、爱心、责任心的检验。

李海丽立足卫生院实际情况,开展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的优质护理服务。一方面,她着手提高护理团队专业能力,每天工作结束后,组织大家集体复盘,总结经验教训,不定期在科里组织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高护理技能水平;另一方面,着手改善儿科环境,带领同事们开辟了儿童阅览室,发起捐书倡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儿科建成为“江苏省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

一次,一名住院的留守儿童过生日,想吃生日蛋糕,一旁陪护的奶奶口袋中没有余钱买不了蛋糕,孩子伤心地在病房里哭,奶奶也默默抹眼泪。李海丽得知后,自掏腰包买来蛋糕,组织护士和同病房的孩子们一起围在她身边,为她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

受这件事启发,李海丽想到不仅要做好儿科的卫生护理工作,还要尽可能地多为留守、困境的孩子送去关爱。在她的倡导下,举办“六一”儿童节联欢会、为困境住院患儿举办生日聚会成为儿科的一项传统。此外,她和科主任、同事们商量,成立了关爱儿童志愿者服务队,将对孩子的关注从院内延伸到院外。

“顶得住”的疫情防控“尖兵”

今年3月30日凌晨2点,睡梦中的李海丽接到护航核酸检测工作的紧急任务,要求凌晨5点前,要将人员、物资、场地准备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李海丽立即打电话通知同事们凌晨3点到岗,又与村支部书记联系沟通,仔细把关物资协调、现场布置等。由于准备充足,现场组织有序,李海丽带领同事顺利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李海丽坚持不懈地提出申请,要求参加淮阴区核酸检测医疗队支援外市。李海丽的申请最终获得批准,经验丰富的她随着医疗队一起奔赴外地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到达驻地后,她每日凌晨4点起床,简单吃完早饭就乘车奔赴集中采集点,直到工作完成才能脱下防护服喝一口水。一天,她脱下防护服的一幕被当地电视台的记者捕捉了下来,定格成了最美的画面。回望那段时光,李海丽说自己很自豪,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一份力量。

当赞誉接踵而至,李海丽却谦虚地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护士,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明白了奉献会让自己更加美丽。”

2022-08-23 ——记“中国好人”李海丽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2283.html 1 3 扎根基层绽芳华 大爱无疆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