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版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韩同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道路自信具有根本性、方向性,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我们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方向标”。

在历史启迪中坚定道路自信。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对中国道路进行了多种探索,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不少代价。为此,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提出走自己的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百年党史留给我们重要的经验便是坚持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

在感悟发展中坚定道路自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下,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勃勃生机,以恢宏之笔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璀璨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在接力奋斗中坚定道路自信。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征程、新的赶考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坚定道路自信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时代最强音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不竭原动力。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引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确保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拼搏与奋斗、实力与担当中努力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优异答卷。

(作者为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2022-08-22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2198.html 1 3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