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点燃红色引擎 激发澎湃动能

淮安经开区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成势

■通 讯 员 孙金磊 孙亚飞

融媒体记者 杭卫东 唐筱葳

八月流火,激情满怀。在总投资50亿元的鹏鼎控股淮安第三园区项目建设现场,人员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开工以来,经开区的帮办人员每周都会来到现场,帮助我们解决问题。”鹏鼎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和101%服务,鹏鼎控股淮安第一、第二园区2021年实现营收超120亿元,目前正在抓紧建设第三园区。

“重特大项目是当前稳增长的压舱石,更是实现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抓手。”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说,今年以来,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突出“一把手”示范、党建引领,强化重特大产业项目组织保障,以红色引擎激发新动能,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成势。

思深定远 科学机制蓄动力

早在年初,经开区就制定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指挥部,明确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推进22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通过建立健全区领导挂钩联系、帮办单位牵头落实、职能部门全程参与、属地街办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重特大项目建设增速提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葛玉海说。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经开区经市认定招引重大产业项目37个,协议总投资215.23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80.47亿元,同比上升19.75%,工业增加值增幅6%。其中,1月至5月,庆鼎电子完成应税开票38.85亿元,增幅49.61%;威灵电机完成应税开票12.83亿元,增幅36.02%。

谋定而动 一线发力强引领

淮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发挥“一号招商员”示范作用,“走出去”招商,在深圳集中签约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3.4亿元。各级党组织书记也纷纷“走出去”,促进项目持续落地。南马厂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金波感慨道:“出去和不出去不一样,跑多跑少更是不一样。”赵金波一行驱车近20个小时前往深圳、惠州等地推动项目合作,成功签约1个制造业项目,达成2个外资项目合作意向。通过“一把手”示范带动,该街道在二季度综合考核中获评街道类一等奖。

(下转A2版)

2022-08-08 点燃红色引擎 激发澎湃动能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1199.html 1 3 淮安经开区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成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