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淮阴新闻

文明实践“不打烊” “爱心课堂”助成长

三树镇丰富青少年学生暑期生活

■通讯员 胡 笈

本报讯 淮阴区三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长远谋划,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服务活动,打造文明实践服务品牌,立足青少年学生学习和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未成年人关爱行动,深入基层开展助学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托”兼“管”与“教”的方式,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汇聚人才,为“爱心课堂”蓄力。为使留守儿童有人教,该镇借助老党员、退休教师、青年志愿者等资源,常态化开展“爱心课堂”,主动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基础上,“爱心课堂”还融入剪纸、绘画、阅读、爱国主义教育等,全面提升孩子们的自主探究能力。

按需施教,为“爱心课堂”探路。结合“护苗行动”,该镇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儿童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确保底数清、全覆盖。同时,记录孩子们学习、作业完成情况,清楚了解每名儿童的学习轨迹。“爱心课堂”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小奖品,充分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组织保障,为“爱心课堂”强骨。该镇高度重视“爱心课堂”组织工作,专门提供复兴少年宫、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等作为孩子们的学习场所。上课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轮流值班,与家长实时联系交流,保障孩子们的日常安全。现有16处农家书屋藏书涵盖历史、科普、儿童读物等,通过开展阅读活动、读书分享会,以书籍陶冶性情,让孩子们尽享阅读之乐。同时,充分利用五老志愿者等开展主题宣讲,引领美德健康新风尚。

2022-08-05 三树镇丰富青少年学生暑期生活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1094.html 1 3 文明实践“不打烊” “爱心课堂”助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