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版

——淮安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回眸

真抓促实干 赓续“金”力量

淮安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淮安市委、市政府批准组建的综合性国有金融企业,是淮安国有资本金融板块的承接主体、地区金融服务与产业投资的平台。金发集团立足金融服务、产业投资两大业务阵地,强化区域内产融协同效应,推动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

成立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金发集团围绕主责主业,乘势而上、高位求进,推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再上新台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各类金融服务业务规模169.2亿元,注册资本21.216亿元,合并营业收入19773万元,利润总额17754万元。金发集团正向着“多门类、多元化、综合性的地方金融集团公司”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金发集团拥有11家一级子公司、4家二级子公司,参股淮安农商行、江苏银行、省联合征信公司。成立一年来,集团被淮安市人民政府授予“2021年度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单位”“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入选“江苏省2021年度融资担保机构四十佳”;获评“融资中国2020年度中国最具成长性有限合伙人TOP10”。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纪福连荣获“2021淮安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奖。

一年来,金发集团加强党建引领,彰显国企文化底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助力改革发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团紧紧围绕“诚信金融,发展共赢”价值观,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品牌,不断提升“金发文化”在社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一年来,金发集团深化金融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放大规模优势、渠道优势、信息优势,不断提升各金融板块专业化服务水平。金发集团重要子公司担保集团积极对外合作,通过与县区签订增资入股协议方式增加注册资本金,注册资本金由26.216亿元提升至30.216亿元,信用等级由AA+提升为AAA。金发集团立足“准公共产品”目标定位,以较低的担保费率、宽松的反担保措施、创新的业务模式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同时,积极开发与市场和客户需求相适应的非银业务和非融业务担保产品,创新“担保+投资”“信贷+投资”“投资+租赁”等联动模式,构建多层次金融、类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产品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各类企业1672户次、累计规模169.2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

一年来,金发集团紧跟淮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联合市、县(区)、园区,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聚焦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强链补链目标设立子基金,探索“龙头企业+基金”“园区+基金”等“基金招商、资本招商”模式,发挥项目、资金、专业、政策资源优势,服务全市优质项目引进、支持淮安重点产业培育、扶持本土核心企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投资+招商”“基金+产业”的产业扶持道路,助推淮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前,集团产业投资板块管理基金总规模81亿元,共投资6支子基金,其中市政府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以5.235亿元认缴规模,撬动子基金23.07亿元总规模,对促进淮安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等“333”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潮头踏浪、奋勇向前。淮安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处在跨越发展机遇期,集团全员将积极应对时代发展挑战,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坚持战略聚焦、业务聚焦、资源聚焦,努力将金发集团打造为省内一流现代金融集团,力争成为地方金融国企标杆,为助力我市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金发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刘志钧

通 讯 员 韩 琦 王 峰

2022-08-05 ——淮安市金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回眸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1042.html 1 3 真抓促实干 赓续“金”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