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坚守科研初心 求索路上勇前行

——访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磊

“把科研当作自己的兴趣,是一件幸福的事。”张玉磊饶有兴致地说。科研往往被贴上“坐冷板凳”“啃硬骨头”“枯燥乏味”的标签,而在张玉磊眼里,科研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科学研究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使命。”张玉磊说,他在读本科时,就梦想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在研究生阶段,他成天泡在图书馆里广泛阅读文献、进行论文写作,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浓厚的科研兴趣,使张玉磊的“科研脚步”轻快稳健。

2008年,张玉磊来到淮师工作。2009年暑假,他和同事受相关部门邀请,一起到山东、四川等地调研。2010年,他和同事结合调研情况,共同编撰《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理论与实践》这本书,该书是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域较早的专著。随后,他结合我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撰写论文《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研究——“淮安模式”的经验与启示》,这是国内较早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稳评论文。

截至目前,张玉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淮安市社科类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良好”等级顺利结项。独立出版专著《转型期中国公共危机治理模式研究——从碎片化到整体性》《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一项制度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各项奖励10余项。先后获评“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江苏省社科优青、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十多年来,张玉磊参与了我市50多项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社会调查和报告撰写工作,为地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他作为专家评审组专家或组长,评审了我市多个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工作,积极为淮安社会稳定建言献策。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社会治理领域的重大创新,具有动态维稳、多元共治、源头治理、集约治理等特征,有利于推动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很有现实意义。”张玉磊表示,他会坚守科研初心,在科研的路上勇敢地走下去。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杨盼盼

2022-08-01 ——访淮安社科人物、淮阴师范学院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磊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90675.html 1 3 坚守科研初心 求索路上勇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