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紧盯重点指标不放松 紧抓重大项目不放手

淮安奋力描绘文化产业发展新画卷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通 讯 员 周建来 王子恒

繁花似锦、万物并秀的盛夏时节,来自全国文化产业学术界、企业界的500多名翘楚齐聚文化名城淮安。6月28日,“文化赋能 产业兴淮”2022淮安文化产业嘉年华在华强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园启动。活动现场,发布了6个方面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还举行了我市与8家省属重点文化企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揭牌、文化产业项目签约、2021第七届“智创淮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发布以及淮安市首批小巨人文化企业、瞪羚文化企业、雏鹰文化企业揭榜等活动。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始终将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紧盯重点指标不放松,紧抓重大项目不放手,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培育并举、规模集聚与特色发展并重、建章立制与优化环境并推,着力打基础、促发展、兴产业,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扬优势

产业基础愈发厚实

淮安是一座文化上有根、思想上有魂的城市,千百年来,搏动着薪火相传的文脉,孕育了独特的文化气质,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城市名片。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文化禀赋,我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通过产业提升、创新转化、文化赋能,精心扮靓城市形象,提升城市魅力,打响城市品牌。

文化创意孵化落地才能真正转化为文化产品。淮安持续举办“智创淮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2021第七届“智创淮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2021年10月启动后,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意作品1200余件。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评选出金奖5项、银奖10项、铜奖15项。前期,大赛组委会邀请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及工业设计等领域多家著名企业代表对接洽谈,形成了一批落地转化意向。6月28日当天,6个落地转化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企业强则产业强。近年来,淮安注重培育发展整体实力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引领鼓励文化企业做大做强。紫金文创研究院牵头组织评选出淮安市首批5家小巨人文化企业、10家瞪羚文化企业和10家雏鹰文化企业。

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启动仪式上,总投资15亿元的“零碳”农光科技文化园、总投资15亿元的阮桥古镇旅游度假区、总投资10亿元的御码头文旅消费集聚区二期等共35个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引资额94.92亿元。(下转A2版)

2022-07-12 紧盯重点指标不放松 紧抓重大项目不放手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8901.html 1 3 淮安奋力描绘文化产业发展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