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中学教育·社会

省清江中学 “阅读之星”展示暨好书推荐(二)

好书伴成长,书香溢满园。知中外、知古今、知尔后,才能知理;读自然、读社会、读人生,方为读书。连日来,省清江中学广泛开展“阅读之星”评选和好书分享活动。

阅读之星:吴晴萍

班级:高二(14)班

格言:时光的繁华里没有敷衍的痕迹,逝去的纯粹中没有清醒的堕落。

好书推荐:《我是猫》

该书以一位穷英语教员家的猫为主人公,运用拟人化的“猫视角”观察二十世纪初日本资本家及知识分子的心理特征,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家和沉迷空想的知识分子两种形象,尖锐地揭示出明治“文明开化”时期日本社会的种种弊端。

作者夏目漱石将自己复杂的心理、思考一分为二:一个化作猫,观察、评论着人世;一个则化为苦沙弥,展现内心的彷徨、向现实妥协的无奈。

小说中的“我”作为一只猫,不仅有动物的习性,而且还有人的思考能力,既是故事的叙述者,也是现实的批判者。从人们的谈话中,它发现人类天性中的任性与自私,他们会毫不顾忌他人的感受与利益,以自我为中心,追寻利益,沦为“高雅”的附庸。

看似洞察世事的“猫”,也并非是公正、理想的“完美”存在。它从一开始的有思考、有见地,到后来“喝醉”掉入水缸,放弃挣扎,一如故事中向现实妥协的人们,它的好奇和思想最终沉寂。人与猫交错的故事,映射出作家的思考,他虽能理性地批判社会现象,但又不可避免地在社会影响下沉沉浮浮,陷入纠缠的苦闷。

阅读之星:武涵

班级:高二(17)班

格言:灵明无着,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曾国藩)

好书推荐:《沉默的大多数》

在这本书中,作者针对社会现象和问题阐述自己的见解。王小波的文字并无太多修饰,他力求以朴实易懂的文字深入浅出地阐述观点。在他的文章中你能感受到时代的痕迹。他写到自己的亲身经历,如农村插队、搞生产、做社会研究。他谈过文化热,写过女权等。他的思想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具有年代感,相反他的思想具有前沿性,在当代具有极高的价值。

初读此书,你有可能觉得难以理解,但当你跳出“时代”的束缚再读这本书,你会感受到王小波浅显文字中的无穷魅力,体悟他对社会的深度思考。在我看来,这几乎是一本人生必读之书。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你都需要这样一本书,帮你摒弃浮躁之气,感受冷静的冰山,让思维“冷”下来。

阅读之星:齐张园

班级:高二(4)班

格言:如果把生活比喻为创作的意境,那么阅读就像阳光。

好书推荐:《平凡的世界》

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记录的方式和内容都给人一种真实的感觉。它告诉我们:人,无论身份如何、身居所处,无论过着怎样平凡的生活,只要有一颗炽热的心,只要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在平凡中展现不平庸的生活姿态,才能做生活的主人。

书中有很多平凡的人,却做出不平凡的事:忠厚老实的孙玉厚、重情重义的金波兄妹、热心痴情的田润生、善良可爱的兰花、一心爱着少安的贺秀莲,还有投机取巧的王满银等。这些平凡的人让整个故事变得不平凡。作者对每个人的刻画都深刻、鲜明。从中你能看到自己与身边人的影子……

正如路遥所说,“习惯了被王者震撼,为英雄掩泪,却忘了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或许,平凡才是人生唯一的真相。

我们要拒绝平庸,努力成为平凡而不平庸的人,以平凡的心态和不平庸的追求,面对人生。

2022-06-23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6253.html 1 3 省清江中学 “阅读之星”展示暨好书推荐(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