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奋力争当法院调研工作领跑者

——记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张广兄

■通讯员 王淑臣

张广兄,清江浦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员额法官。2021年,省高院授予一批法官全省审判业务专家称号,张广兄名列其中,淮安市基层法院仅两人获此殊荣。

初学办案,思考在先。1989年,张广兄来到原淮安市人民法院工作。刚进法院时,张广兄21岁,担任书记员。当时,几名书记员跟着一位丁姓老庭长,依职权就案件情况开展调查。丁庭长对新人要求很严格,第一次、第二次会带着年轻人办案,但到了第三次,就安排他们单独外出调查。

每次去调查的路上,张广兄都在思考:“见到当事人问什么?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因为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一来二去,没有庭长带队,他也能顺利地向当事人了解情况。

潜心调研,虽苦犹甜。在调研领域,张广兄被公认为全院标兵。他曾一年发表近20篇综合性调研文章,编写出版《建设工程合同诉讼指引与疑难问题解答》系列书籍,获得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写作路上,张广兄曾经历低迷期,却从未失去热情。他不断地阅读、钻研、搜集、整理,将审判管理和司法实践中的所思所悟转变成文字。 “文章越写越长、越写越大,院里也会把一些调研课题、学术论文的写作任务交给我。”2006年,张广兄撰写的一篇案例被最高院公报刊登。

2007年,张广兄调入原清浦人民法院民一庭,办理较为复杂的建筑工程类案件。“这个领域要学习的知识特别多,我萌生了写一本工具书的大胆想法。”他的想法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几经努力和磨砺,张广兄写成《建设工程合同诉讼指引与疑难问题解答》一书,“这本书里既有我自己办理的案例,也引用了其他法院审理的案例。从起笔到定稿,用了大半年时间,那段时间,每一个晚上、每一个周末,我都扑在这件事上。”张广兄回忆道。因为此书实务性很强,第一版面世后,就受到法官、律师、纠纷当事人的好评。

勇挑重担,老骥伏枥。作为全院调研工作的“领跑者”,张广兄在笔耕不辍的同时,十分注重培养年轻干警。他经常参与研讨课题活动,传授自己的调研经验。他建议年轻干警主动培养调研和阅读兴趣,做个有心人,关注身边出现的新问题。

2022-06-22 ——记全省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张广兄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6128.html 1 3 奋力争当法院调研工作领跑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