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快”字优先 “严”字当头 “细”处着力

金湖县前锋镇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杨丹丹 王妍妍 通讯员 李广忠 徐 萍

2021年,在金湖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前锋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理念,在做强经济上下功夫、在做优服务上求突破,重抓项目招引、加快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指标增幅明显,获评金湖县工业经济工作先进单位、重点工作推进先进单位、利用外资实绩先进单位、财税工作先进单位、综合考评第二等次(享受第一等次待遇)、便民利企“十佳实绩”。

“2022年,前锋镇坚持‘快’字优先、‘严’字当头、‘细’处着力,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为加快建设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实现全县工业产值超千亿贡献前锋力量。”日前,前锋镇党委书记王鑫表示。

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

招商引资只争朝夕,项目建设时不我待。前锋镇组织精兵强将,以大力度、快节奏、高标准推动项目攻坚。明确招商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综合运用“乡亲招商”“驻点招商”“小组招商”“流动招商”,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的招商工作格局。累计招引亿元项目4个,开工项目2个,已竣工项目2个。

以机械制造和仪器仪表为重点,聚焦上下游和配套产业企业,加强数智改造在产业链纵向链接、侧向配套上的对接。针对企业项目落地审批涉及的事项杂、部门多、专业性强等难题,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对于已投产项目,大力实施企业“培植计划”,加强产业链发展保障,通过走访企业解难题、组建专班优环境等方式,助推企业升规入统、产值翻番。中高煤矿入选2021年金湖入库税收30强,湖润泵业智能化生产线获评省级制造示范车间。

打造凝聚人才“牵引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近年来,前锋镇始终将人才创新作为镇域发展的“发动机”,狠抓政策落实,强化服务保障。

推行人才服务网格化管理,利用经济网格化等信息化平台,派驻18名青年干部向企业精准定向推送科技人才政策及人才信息;建立助企指导员人才挂钩联系机制,完善人才优待政策,及时解决人才问题。依托市“淮科贷”贴息、贴保资金政策,结合金湖县贷款贴息奖励,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遇到现实困难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各类科技金融优惠产品;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市技术转移奖补,缓解企业税费压力,对9家企业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按市企业研发费用财政补贴标准一次性补贴到位;对照“淮上英才计划”“淮安市333产业人才”“荷都三才计划”政策,积极协助赛欧信越、中矿汇弘申报创新及创业领军人才补贴;依托县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兑现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申领省智能车间、市“专精特新”、省星级上云、两化融合示范试点、省博士后工作站等专项扶持资金共290万元。

打好科技服务“组合拳”

前锋镇深入做好流程“减法”、服务“加法”,联合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以前锋镇经发局为主要帮办部门,为科技型企业项目申报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帮办人员主动联系企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用地、规划、施工、验收四个阶段的业务受理,制定最优办事流程,针对企业困难和堵点,提供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告知企业负责人。2021年,前锋镇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2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6010万元,引进投资额6000万元的固特石油装备(江苏)有限公司。

2021年8月,江苏国源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金湖198MW风力发电项目反映,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无法在三季度按期竣工。为此,前锋镇立刻选派镇经发局、执法局、农村工作局、派出所、卫生院的工作骨干成立重特大项目驻企服务专班,与时间赛跑、促项目提速。采用不聚集、点对点的方式,在10天内走访150户,化解土地征用矛盾300余起,助力完善风电项目土地征用手续;指导网格员主动靠前服务,审核发放通行证80张次,为员工开设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最终,项目在当年9月中旬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国源风电项目能如期竣工验收,得益于前锋镇驻企专班对我们诉求的快速响应、快速办理和快速反馈!”

2022年一季度,前锋镇完成亿元项目招引5个,开工1个,竣工1个,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开票销售约3.3亿元,同比增长39.83%;规上工业实现入库税收约900万元,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用电量约127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2%;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963万元,占全年任务的33.82%。

2022-06-22 金湖县前锋镇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6126.html 1 3 “快”字优先 “严”字当头 “细”处着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