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中学教育·专版

教学相长 相约“空中课堂”

防疫坚守不松懈 暖心陪伴不停歇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全力保障师生正常学习和生活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实行闭环管理已将近一个月。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师生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师生们教与学的主阵地从教室转移到了“云端”。大家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探索、调整、优化在线教育学习方式,让线上学习也能多姿多彩、不打折扣。

“根据同学们上传的视频,这节课我们重点练习几个容易混淆的穴位。”日前,在21级中康专业《中医康复技术》课上,健康与康复学院教师侯丽正在进行经络腧穴课程的实训指导。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她积极构建“理论教学主课堂、实操练习大课堂、线上点评新课堂”实训教学模式,确保实操训练不断档。

与此同时,在一间学生宿舍里,3名21级护理专业学生正在镜头前模拟招聘面试。镜头的另一端,护理与助产学院辅导员赵路认真观看,仔细记录,分析学生的表现,提出改进建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互动性很强的课程,我们通过真人出镜、线上互动等方式,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收获理论、在实践中掌握技巧。”赵路介绍。

今年4月以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课堂教学全面转为线上教学。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线上教学需要老师们投入更多精力。面对线上教学的种种挑战,老师们全身心投入,敬业负责,一丝不苟完成每个教学任务,获得学生们一致点赞。“正是因为学校的精心组织以及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得以继续学业。”21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孙颖表示,她会认真完成每次预习、复习等学习任务,保证学习不掉队。

日夜奋战 保障“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吃饭”成为一件重要且关键的事情。如何保障全校师生吃得饱、吃得安全、吃得美味,成为学校后勤保障部门的首要任务。

“目前物资供应品种丰富、库存充足,能保证师生基本生活需求。”饮食安全管理科科长孙鹏飞介绍,食堂大宗原料实行30天动态储备,校内储备15天用量、校外储备15天用量,肉类物资储备一周用量,蔬菜储备3天用量,食堂与相关供货商签订物资保障优先供货协议,确保突发情况下物资保障不断货。

食堂外包单位从维护学生利益的角度出发,保持饭菜价格平稳,每天推出20余个降价菜品,切实做到让利于学生。

4月24日,学校举办“后勤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代表参观后厨区域,体验厨师、面点师、保洁员、服务员等岗位,通过“从做中学”,进一步了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后勤保障人员的不易,促进大学生能力素质的提升和道德行为规范的培养。“以前常常忽略了那些为我们默默奉献的后勤保障部门的叔叔阿姨,他们平凡而伟大,这次体验活动非常有意义。”活动结束后,21级中药专业学生陈欣道出大家的心声。

目前,食堂驻校员工有120多人。大家克服家庭不便,自4月7日起开始驻校服务。他们当中,有的最早凌晨3点就要开始忙碌,有的直至晚上10点才下班。他们坚守岗位,不辞辛劳,用营养美味的饭菜温暖每个学子的心。

五育并举 守护“多彩校园”

4月9日晚,“天医星”学术报告厅灯光璀璨,歌声飞扬,第四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正在这里举行。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场没有观众,师生在线上为自己喜爱的歌手投票。观赛模式变了,不变的是音乐的魅力和大学生的活力。在选手们的精心演绎下,《阿楚姑娘》《太阳》《如果有来生》《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等一首首经典流行歌曲,有的热情奔放,有的轻快活泼,有的深沉婉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此次比赛展现了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封闭管理期间的校园变得多姿多彩。”该校团委副书记童申表示,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还举行苏护小舞台等多种文艺表演活动,通过合唱、诗歌朗诵、书画、剪纸等方式,让学生尽情展现自我风采,传递抗疫正能量。

除了举行文艺活动,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还坚持运动“不打烊”,以“邂逅周六,绽放‘社’彩”为主题,组织排球、网球、羽毛球、篮球、滑板等体育类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体虽劳,心却乐,劳动最光荣。为了激发大学生的劳动热情,学校将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开展“弘扬劳动精神 绿化美丽校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自觉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劳动实践。结合“雷锋月”“爱国卫生运动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卫生环境整治活动,努力营造洁净舒适的校园环境。

“疫情并没有使校园停滞,反而更加激发了师生同心抗疫的斗志。”该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郁草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多措并举,努力使全体学生生活有规律、学习有收获、素养有提升。

■通讯员 李思蓓 冯 耀

2022-05-06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全力保障师生正常学习和生活 教学相长 相约“空中课堂”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81940.html 1 3 防疫坚守不松懈 暖心陪伴不停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