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专版

揽才入“淮” 领“投”未来

淮投控股“人才强企”护航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淮安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坚持畅通渠道,广泛招贤纳才,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市场化招聘制度。目前,集团3名正高级职称专家赋能企业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20多名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深耕财税、类金融业务板块,提供高质量服务;390余名一、二级建造师和安全工程师保障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毕业生领衔的律师事务部贯彻“法务挺在前面”的工作理念,完善内控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干事创业的征途上,人才是战略资源,培养人才是长久之策。我们将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三项制度改革为契机,以‘人才强企’战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淮投’力量。”淮投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庄亚洲说。

以政治引领、严格规范的识才慧眼,优化选才用才机制

淮投控股在“党建+人才”党建品牌引领下,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导向,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企业治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坚持示范引领建强队伍。淮投控股实施“双培”工程,推进“党员先锋岗”“兴企有为先锋”等评优活动,把党员队伍打造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才库,做到抓两头带中间。近两年,集团发展的党员中研究生学历、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发展总数的近40%,提拔干部中党员占比高于90%。

坚持严格标准集聚人才。淮投控股严格推行用人计划,执行全封闭笔试、结构化面试、结果公示等规范化公开招聘流程,近三年先后组织10余场公开的校园招聘和3场高层次人才招聘,入职600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生约130人。全系统100多人获评市级人才称号。同时,修订干部选任制度,严格执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13项程序。近三年先后提拔干部41人,其中“80后”18人、“90后”10人。2019年9月入选全省100个引才用才成效显著单位。

坚持全面改革优化企业治理。淮投控股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完善党建入章程、党委会前置规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董事会议事规则、经理会决策清单等程序,建立囊括70余人的外部董事人才库,完成36家子企业董事会配齐建强和外部董事“外大于内”工作,明确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职权边界,发挥“两会一层”作用。

以多维多面、实践创新的育才模式,厚植成长成才沃土

淮投控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种形式培训、锻炼活动,为人才成长补充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打造专业、实干、创新型人才队伍。

在“学”上下真功。淮投控股树牢党委会“第一议题”意识,通过上好政治“必修课”,创建“每月一学、上下同题”模式,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9场专题宣讲辅导;面向全体员工建立读书会,结合市“全民阅读”活动,通过推行13本必读书单、每周打卡、撰写心得、召开分享会、举办成果展示大赛、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慕课”专题学习和“宁向东管理学课程”学习分享等活动,构建学习型组织。

在“训”上出实效。淮投控股打造“六个一”“青蓝工程”,其内容为:制定一个规定,即学习培训管理制度;举行一场考试,即职(执)业资格考试;实行一个挂职,即多种形式挂职锻炼;开展一个培训,即新员工入职培训;举办一个论坛,即“淮投讲坛”;作出一个安排,即建立“师带徒”“老带新”培养机制。近三年,集团安排3期100余名员工挂职锻炼、220余名员工参加4期新员工入职培训,2600余人次参加16期包括与北大、复旦合作的各类“淮投讲坛”学习。

在“专”上动真格。淮投控股积极实施“启航、续航、领航”暨“2414”计划,通过模拟竞聘、外部拓展、在岗实践等培训方式,并以月度考核、导师评价、课题调研等核验形式,拟在三年内培养20名中层正职干部、40名中层副职干部、140名子企业中层干部;实施“智库工程”,建立企业学会,注册成立市科创和发展研究会,通过整合企业内外人才资源,破解发展、创新难题。学会近期开展了8次学术交流、课题研究,近1000人次参加专家遴选学习考试。

以关怀监督、考核激励的企业文化,激发人尽其才活力

淮投控股积极构建风清气正、关爱关怀、激励担当的企业文化,对照“本质安全、本质进度、本质质量、本质信息化管理”要求,增强对各类人才的“磁吸效应”。

压紧压实执纪监督。淮投控股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将纪检、巡察、审计、民主监督等各环节贯通,建立审计监督、合规和内控管理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机制,开展干部廉洁承诺,利用信息化系统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职。

激励强化干事担当。淮投控股对120多名各级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等激励机制,优化子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同时,深入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尽职合规免责清单,鼓励干部大胆闯、创新干。

深入开展人文关怀。淮投控股健全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做好员工退休服务管理;开展各类慰问活动,完善企业年金和补充医保等福利,关爱员工健康;为外地员工申请市人才公寓,提供员工宿舍,并协助7人获得市“淮上英才”卡,近50人获批一次性就业补贴、购房补贴等250余万元。

人才新鲜血液不断涌入,人才创新活力持续激发,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截至2021年底,淮投控股资产总额2600多亿元、净资产1100多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129亿元、利润7.16亿元、纳税10.25亿元。集团连续多年纳税排名全市前十,在中国投资协会投融资专委会等机构历次“亮家底”评比中,企业综合实力和资产规模均在全国同类企业前列。

“淮投控股发展能进入‘快车道’,关键在于深刻认识到人才是‘国之大者’,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采取系统措施优化人才选、用、育、留机制,打造具备一身好品质、一身好本领、一身好作风、一身好习惯的淮投人才‘铁军’,真正让人才成为战略资源,护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庄亚洲对记者说。

■融媒体记者 朱月娥 杨 尚

通 讯 员 孙 煜 罗佳莹

2022-02-23 淮投控股“人才强企”护航高质量发展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174412.html 1 3 揽才入“淮” 领“投”未来 /enpproperty-->